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新闻报道

左小祖咒“诅咒强拆”

近日中国音乐人左小祖咒在微博中曝出,其家人在老家遭强拆官员的威胁和袭击,左小祖咒发微博誓做钉子户,多位公众人士如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作家慕容雪村等表示声援。

Abriss Künstlerdorf in Peking. Avatar-Plakat in Dongyincun Yishuqun.T hema Abriss des Künstlerdorfs in Peking. Copyright by Kristin Kupfer, DW-World Chinesisch. Januar 2010, Peking. Das Plakat der Kunstveranstaltung „Nuan Dong“ in Peking
Der thematischeZusammenhang: Abriss der Künstlerviertel in Peking

2010年5月,北京画家村被强迫拆迁

(德国之声中文网)10月23日,中国知名音乐人及艺术家左小祖咒在新浪微博上发出多条信息,透露自己在江苏常州老家的房屋在重阳节深夜遭强拆地方官员闯入,家中岳父母、妻子、女儿受到威胁和袭击。随后他在微博上警告江苏常州南夏墅镇党委书记韩家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冯路兴等人,不要伤害他的家人并誓言做"钉子户"。

微博发出后,引诸多中国网友围观,多位知名人士,包括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作家慕容雪村、社会学者于建嵘等转发了左小祖咒的微博并进行声援。崔永元在微博上表示"支持左小祖咒,并诅咒强拆"。10月24日,左小祖咒已经赶回老家,他再次通过微博透露,他家附近有不明身份的人在车中对他们进行监视,

2011年3月,德国之声曾报道左小祖咒老家房屋将被强拆的消息,左小祖咒当时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中国以经济发展为名,使很多农民失去土地和房屋,使很多人沦为"失去故乡的人 ",作为当事人之一,他要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给中国农民做个榜样。"

左小祖咒“诅咒强拆”(音频)

左小祖咒也透露他的岳父曾于今年的7月27日向常州市国土资源局递交"对涉及征地有关报批材料"的信息公开申请,常州市国土资源局武进分局在8月7日回复称左小祖咒老家所在村庄未涉及城镇建设用地批次。

左小祖咒为中国知名音乐人,上世纪90年代创建了前卫艺术家部落"北京东村"及"NO乐队",多次获得音乐大奖。去年他取材浙江温州乐清温州乐清一村长钱云会,因反抗侵占农民土地而被碾压致死的事件中,重新编典了钱云会父亲钱顺南唱出的"我的儿子钱云会",因其特殊的事件背景被网友广泛传播。


2011年1月11日,艾未未在上海郊外的艺术工作室"红房子"遭闪电强拆

"当地镇政府涉嫌严重违法"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向德国之声介绍,左小祖咒在昨晚和他取得联系,目前左小祖咒邻居已被迫拆,致他家的房屋出现安全隐患。当地政府官员已经和左小祖咒见面,但就拆迁条件等并未达成一致意见。

刘晓原指按照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在今年8月份给出的回复,当地镇政府应该属严重违法:"当地是没有批文就征用他们的土地,包括几亩土地和房屋,征用土地肯定是要经过批准的,比如用作什么项目?向有权批准土地使用的部门来审批,据左小了解的情况说,当地政府要腾地,先向农民征下来,然后有项目后再卖给开发商,这肯定是严重违法的。"

刘晓原也表示,尽管2011年1月21日,中国国务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俗称"新拆迁条例)正式开始施行。但左小祖咒房屋和土地属于农村集体土地,并不适用于该法:"听说国务院今年上半年就想出台农民土地的新拆迁条例,但还没出台。"

A woman is warded off by policemen as she tries to stop the demolition of a house built illegally on public land in Zuoling, Hubei province, in this December 17, 2009 file photo. Forced evictions in China, a major source of social discontent, have risen significantly in the past two years as local officials and property developers colluded to seize and sell land to pay off government debt, Amnesty International said on October 11, 2012. The demolition was to make way for a railway project, local media said. REUTERS/Stringer (CHINA - Tags: POLITICS MILITARY BUSINESS REAL ESTATE CIVIL UNREST)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2009年,湖北省地方政府出动大批警力强迫民众拆迁

"地方政府吃土地饭,侵害农民利益"

刘晓原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愈演愈烈的农村土地强征,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来源,地方政府也置法律于不顾,或用其他方法规避土地管理办法等,致使大量农民失去土地:"吃土地饭就是卖土地,搞开发,他们根本不遵守《土地管理法》,按照这个法的规定,县级土地批准权限是很小的,只有几亩土地,他们一般采取化整为零,农民的最大的意见是不能保护他们的权益,他们的土地被征用价格是非常低的,但政府卖给开发商是非常高的。他们没了土地以后也没其他出路,还有社会保障等问题也解决不了,这也是这些年发生激烈冲突的原因。 "

早在2011年1月,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称,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成交总价款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0.4%,他同时亦承认,中国土地出让制度导致目前利益分配不合理,社会矛盾突出近年中国各地不断出现的因为土地强征、强拆导致的血案,如浙江乐清"钱云会事件"、"江西宜黄钟家自焚案"等。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相关音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