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Chinese Activist artist Ai Weiwei waves to the journalists as he arrives to the Beijing No. 2 People's Intermediate Court in Beijing Thursday, Sept. 27, 2012. Chinese authorities on Thursday rejected Ai’s second appeal of a $2.4 million tax fine, meaning his design company will have to pay the penalty. (AP Photo/Andy Wong)

新闻报道

《艾未未:草泥马》台湾影展荣获大奖

2012年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的"亚洲观点"规划了《艾未未不投降》单元。《艾未未:草泥马》一片获颁"评审团特别推荐奖"。

(德国之声中文网)2012年第八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于10月19日到10月28日在国立台湾美术馆等地隆重登场。今年的"亚洲观点"规划了《艾未未不投降》单元,并且放映了包括《艾未未:草泥马》、《老妈蹄花》、《4815》、《深表遗憾》等七部影片。另外,《艾未未:草泥马》一片也将从11月6日起在台北的 "光点"和"真善美"戏院上映。

《艾未未:草泥马》获颁大奖

由美国导演爱丽森•克莱曼(Alison Klayman) 从2009年起贴身跟拍艾未未两年之久的纪录片《艾未未:草泥马》(Ai Weiwei:Never Sorry),更获得本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的"评审团特别推荐奖"。本片中,克莱曼记录了艾未未揭露四川地震真相、为维权人士谭作人作证而遭公安殴打等等事件。2010年秋,克莱曼开始将一部分的录影材料运出中国,一部分则交由友人带出。之后,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在纽约剪接出《艾未未:草泥马》这部片子。这部作品在全世界各大影展中闪光,曾荣获2012美国日舞影展的评审团特别奖,而且受邀参与2012德国柏林影展特别献映。

导演克莱曼此次亲自登台领奖。克莱曼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指出她拍摄《艾未未:草泥马》的主要用意:"他(指艾未未)是专业艺术家,是普通人,也是维权人士,也是特别好的朋友。我想表现他的各个方面,让大家更能了解艾未未这个人是谁,而且可以从这里更了解中国。"

克莱曼表示她在拍摄和剪接的过程中,虽然碰到许多的困难,比如,公安曾威胁要拿走她的摄影机;她必须从200多个60分钟到90分钟不等的录影带中,剪出90分钟的完成品,这些对她而言都是严重的考验。但是,真正让克莱曼感到害怕和恐惧的,却是当她在纽约听到艾未未被逮捕的那一片刻。她说,她虽然深知,艾未未身处危险中,但不知道,危险是那么靠近,而且会成真。"我最害怕的时候,不是我在成都(拍摄艾未未和当地公安的交涉)时,而是在纽约,知道他被抓的消息。"

克莱曼表示很高兴她的片子可以在台湾和香港放映,因为该片在中国大陆是被禁止的。

Alison Klayman, die Regisseurin des Films „Ai Weiwei : Never Sorry“, vor der Filmplakate
Photographin: Bi-Whei Chiu (freie Autorin DW Chinesisch)
Zeit: 24. Oktober 2012
Ort: Taipei, Taiwan 美国导演爱丽森•克莱曼

影展策展人:艾未未的勇敢值得尊敬和支持

该影展的策展人游惠贞则盛赞艾未未是多元艺术家,他的艺术能量和成就早已举世公认。她在接受德国之声的访问时表示,艾未未其实将拍摄纪录片本身当作一种行动来处理,并不特别讲究拍片的表现手法或美学条件。甚至连影片的声音出不出得来,都不是他最关心的重点。游惠贞认为艾未未更关心的是:"他把很多中国政府不太拿出来讲的一些议题,他用纪录片的方式去证明给你看,这个东西是存在的,这个不公义是存在的,这个人被迫害是真的。他用这种方式来告诉你真相,这件事情本身值得肯定。"

Fleyer zum Film Ai Weiwei Never Sorry.
Copyright: DW/Zhao Xi
14. Juni, 2012

游惠贞认为,艾未未如此勇敢地对抗政府,让许多台湾人联想到台湾当年的白色恐怖,因此台湾人民都很乐意支持艾未未讲真话。游惠贞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权利讲真话,说真话的权利不应该被打压,因此她热烈地邀请艾未未来参加影展。

艾未未因为护照被扣押的关系,无法亲自赴台,于是在九月底通过Skype和台湾的观众座谈。有台湾观众表示遗憾,无法在台湾亲睹他的风采,艾未未表示欢迎台湾的观众到北京拜访他,而且开玩笑地说,来者最好可以带上台湾的名产--凤梨酥。

作者:邱璧辉

责编:苗子

DW.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