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Elektroofen von SMS von Edelstahlwerk Shanghai im Baosteel.
Copyright: SMS Group
Bild geliefert von Franz Nawrath, Director Sales Management, PSI Metals GmbH, durch DW/Insa Wrede.

中共十八大

国企改革迟缓 垄断还需打破

即使实行了企业改制,许多国有企业仍然在市场化改革方面严重滞后。进一步打破国企在许多领域的行业垄断预计将是十八大的讨论议题之一。

(德国之声中文网)许多中国国有企业抵制政府推行的改革,因为这将迫使他们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德新社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指出,几家大型的国有企业在按照政府的要求进行企业改制方面进展缓慢。有些企业"没有对改革的迫切需要作出及时反应",反而还试图"扩张业务或是增加营业额"。

国企缺乏市场竞争意识,改革滞后

官方媒体新华社也援引王勇的报告指出,"一些关键行业的改革相对滞后"。许多国有企业尽管实行了改制,仍然缺乏有效的战略经营和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是传统工业行业,依赖于国家投资,与新兴工业和高科技工业相比,缺乏行业竞争,效益低下,而且有些行业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国企改革迟缓 垄断还需打破(音频)

据猜测,国有企业改革也将是下个月中共十八大的重要讨论议题之一。在这一重要会议上,中国不仅仅要完成十年来的首次最高领导层换届交接,而且还要对未来党的经济和政治改革计划指明方向。

许多大型国企拥有强大的地区性后台,一般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冒着经济和社会效益损失的风险。况且一些地方共产党干部从思想上就是反对市场化改革的。

国企垄断是民众不满情绪的一个主要来源

国企改革也将成为十八大话题

不过,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政府将继续推行其改革路线,继续开放经济,并且在能源、电信、石油石化等产业做出更大的努力以推进改革。他还补充道,应该鼓励新兴企业加入到行业竞争中去。政府也将鼓励更多的国有企业上市。

中国一共有144700家国家所有或者国有资产控股企业,截至今年年底,总资产估计有大约85.37万亿元人民币。去年,国有企业的营业额达到39.25万亿元,占到中国工商业总营业额的大约35%。

中共的马列主义研究学者季正聚曾经提出,国有企业对某些工业领域的垄断是"民众抱怨的主要对象之一"。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也将提到打破国有企业垄断的问题,作为促进社会收入公平分配的一个主要动力。

来源:德新社 编译:雨涵

责编:苗子

DW.DE

相关音频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