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Inhalt
  2. Navigation
  3. Weitere Inhalte
  4. Metanavigation
  5. Suche
  6. Choose from 30 Languages
epa03226624 Chen Guangcheng, blind Chinese human rights activist and his wife Yuan Weijing smile as they arrive at a New York University housing, in New York, USA, 19 May 2012. Chen left China for the United States with his wife Yuan Weijing, their two children, his son Chen Kerui and daughter Chen Kesi. Blind activist Chen Guangcheng of China and his family arrived at the Newark, New Jersey, international airport after anxious weeks about his fate if he stayed in his home country. The United-Continental Airlines aircraft left China early 19 May for the United States after Chinese officials surprised Chen's supporters with permission to leave his homeland. EPA/RAMIN TALAIE +++(c) dpa - Bildfunk+++

新闻报道

“人权至上”年度人权奖授予陈光诚

半年前从山东临沂冲出软禁,来到北京美国大使馆,之后前往美国的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在纽约获得2012年度一项广受关注的人权奖。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至上"(Human Rights First)将该组织年度人权奖授予中国大陆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当地时间周三,"人权至上"在纽约总部举行年度聚会,并把本年度的人权奖颁发给陈光诚,颁奖者是美国知名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曾主演《蝙蝠侠3》的贝尔,去年12月利用到中国参加《金陵十三钗》首映的机会,曾试图前往临沂东师古村探望被软禁的陈光诚,但遭到当地政府的阻挠。

Terminator Salvation Premiere - Paris 演员、颁奖人贝尔

"人权至上"组织表示,年度人权奖颁给陈光诚的原因是,陈光诚一直在为千万中国公民的权益而努力,他致力于反对中国当局的强制堕胎,并因此而遭受危险。"人权至上"执行主席麦西米诺(Elisa Massimino)说,陈光诚对抗当局的勇气"鼓舞了所有为人权而奋斗的人,不只在中国"。

幼时就双目失明的陈光诚,多年来通过自学的法律知识为当地居民维护权益,被称为"赤脚律师"。2005年他因披露家乡山东临沂地区的暴力计生现象,受到地警方管制。次年陈光诚被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10年出狱后,陈光诚仍被软禁在家,他与家人几乎完全失去人身自由。期间有许多支持者和多家外国媒体试图探望陈光诚,均在当地遭到阻拦、甚至暴力袭击。

2011年4月陈光诚逃离东师古村,进入北京美国大使馆。经过美中双方协商后,陈光诚得以前往美国。目前他是纽约大学的访问学者。陈光诚曾入选美国《时代杂志》百名人物,并获得过被称为"亚洲诺贝尔奖"的麦格塞塞奖。

综合报道:叶宣

责编:严严

DW.DE